本篇文章引用自修.的網路日誌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N2211537&article_id=8036221

前陣子意外與表妹相遇,當了別人二十多年的表哥現在才知道自己有一個這麼可

愛的表妹,現在正在師範大學念藝術碩士班的表妹我就稱為小容。小容班上有位

同學我叫小菁好了,人物介紹完後,我就開始說故事(哈)。



今天下午時,泛黃的陽光隔著黃色花瓣的窗簾映進了我的書房,對面公園不斷傳

來孩子們嬉鬧的聲音,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時刻,讓我開始想寫些東西上來。此

時MSN上的小容與小菁很有默契的同時上線了,我與她們開了共同的聊天室閒

聊,我開始跟她們談最近網路上出現一名叫做阿福的歌手,她的聲音真的很不錯

聽聽看。而小容說她們最近在忙一篇報告,我心想學藝術做的報告是什麼呢?

該不會就是在討論那些我看不懂的藝術品吧!後來才知道主題是「藝術教育」,

參考書籍就是這本透過藝術的教育,看一看章節只了解與心理學有相當的關係,

而且是著重從孩童的教育出發,原本我並不以為意,小菁是個英文很好的女孩,

連她都說這本書的中文翻譯相當不通順,但去搜尋幾篇相關文章後,我發現了這

是一個不得了的東西,真不知道當初的翻譯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翻譯的,原本

我一直以為藝術只是提昇個人審美的一種個人成長學習,但現在我認為藝術就跟

醫生一樣可以幫助許多人,也許不只是人,而是一個國家。



為何藝術能救台灣呢?其實我也是今天才恍然大悟,以前我真的以為學藝術不就

是畫圖、打石膏模子或是看些沒人看得懂得藝術品,但這兩個女孩他們現正在做

一篇關於藝術教育的報告顛覆我對學藝術的看法,她們扮演的角色其實就是台灣

最欠缺的要角,但過去藝術一直被人當作是配角的配角,只有少數人在發聲並且

重視他們。聽我說!在這人口密集的國家,你不得不相信藝術也許是最後拯救人

心的方法了。



說起來大家可能不相信,如今西方國家之所以能在工業或是科技方面如此強勢,

就是因為……他們會”畫畫”,在西方國家「畫圖」是所有孩子都必須學習的課

程,因為他們發現這能使小孩子在觀察與審美的能力大有成長,這也是為何歐洲

的工藝品能有如此精湛的技術,我們時常在稱羨別人,卻從來沒發現根本的差

異。在過去十九世紀歐洲的國家之所以能在工業上進步神速就是他們實行將近一

個世紀的藝術教育,後來美國在十九世界發現與歐洲國家差距越來越大,也開始

強制實行圖畫教育,先設立藝術師範學校,培養專職藝術教師開始,他們從未間

斷,因為這是國家要富強的方法阿!而我們台灣做了些什麼呢?那些學藝術的學

生出了社會幾乎都成了流浪教師,不然就是從事別的不相關行業,而我們台灣

的美術課也時常被拿來考試或做其他用途,根本就沒人重視這些東西,所以要怪

就怪我們,怪我們對藝術價值觀之低落才會抹殺了這些人才。



姑且不說經濟層面,許多報章雜誌都說台灣人在藝術審美方面水準過低,我也不

是要大家刻意去看一些雕像或是畫展什麼的,而是……審美是相當廣泛的,創造

也是種藝術,像我現在正在創造這篇文章一樣,在這種創造的過程中,能使人心

情放輕鬆,如學者所說,當深深投入創造藝術中時,能使人進入一種叫做「心流」

的狀態,就跟禪定境界相同,心靈達到一種平靜,可以治療我們生活在這繁雜社

會體系中的種種創傷。創傷來源很多,有些可能是小時候的家暴、職場上的壓力

甚至是家庭的不和諧。在國外對於使用藝術治療來改善心靈創傷的病患已經有相

當長的一段歷史了,他們會用繪圖來取代語言溝通的難處,使病人能從圖畫中拼

湊潛意識的過去創傷,讓他們得以釋懷,這可以改善精神上的麻木,因為現代社

會環境使得人們精神時常保持緊繃,造成對許多事物都提不起勁,這樣的精神麻

痺讓我們的心靈上失衡了,當然也就造成國家必須付出更多社會成本來彌補這個

漏洞。



也許過去大家會認為學藝術是那些閒閒沒事做的人才會選擇的科系,但我得很嚴

肅並且鄭重的呼籲,台灣的未來也許就是得靠這些人了,未來國家如果重視藝術

教育,那當他們這些人進入的校園從事教育工作後,他們就是拯救我們的孩子、

拯救這個國家所有人們心靈的碁石。現在你的小孩可能為了國文、理化或是數學

在那邊天天補習,但心靈上的空洞卻是越來越大,成績並無法滿足這個空洞,因

為前三名永遠只有那三個人而已,你能為自己或是孩子們做什麼呢!?至少讓

出一點時間來學習創造吧!畫畫圖、聽聽音樂、寫作或是學習使用樂器,藝術無

時無刻都藏在創作之中,只有那平靜的心靈才能讓你得以釋懷,而且心情保持開

朗的孩子們在學習時也會變得特別靈敏與快速,當哪天藝術充斥著我們的社會時

,這緊繃的生活將會有相當的改善,而報章雜誌上再也不會看到有人評論台灣是

個藝術水準低落的國家了。



修.
99.10.31
過去別人用一個世紀做到的事情,
憂心的是…
也許我們只剩下二十年就必須去達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